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央视动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根植西游文化沃土 打造全新神采猴王

 

————记中央电视台第四部动画大片《美猴王》主创访谈

CCTV.com  2008年12月30日 16: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动画《美猴王》品牌授权拍卖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9日在北京新闻大厦成功举办。《美猴王》是中央电视台继《西游记》、《哪吒传奇》和《小鲤鱼历险记》之后全力推出的第四部动画大片。在央视动画为我们再现经典的同时,这部片子又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呢?动画片开播之前,编者对本片的一些主创人员进行了采访。

    编者:从1996年到2008年,中央电视台先后成功的打造了《西游记》、《哪吒传奇》、《小鲤鱼历险记》三部深受观众喜爱的原创动画大片,那么我们是怎样确定第四部大片要以“美猴王”为主角的呢?

    蔡志军:大家都知道,《西游记》是我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吸纳并创造性的发挥了中国传统叙事艺术的魅力,是中国古典神话几乎所有精粹的集大成者。《西游记》以其严谨圆通的叙事结构、张驰有度的心理节奏和哲意深厚的文化底蕴,塑造了众多极具性格魅力的各类人物,并且构建了一个融民俗、民族、宗教、文化于一体的奇幻世界。《西游记》的故事、美猴王的形象不仅流传至今,成为众多文艺作品的母题,更成为中国国民精神世界中的重要意象和思想资源。因此,在目前动画形态对中国青少年成长历程的影响日趋重要的当代,非常有必要从当代审美立场阐发《西游记》中美猴王的性格魅力,于是我们对这部《美猴王》的构思也就产生了。

    编者:我们曾拍过《西游记》并获得了非常好的收视成绩和口碑,相信其中的悟空形象已经深入人心。面对我们之前的成绩,新片里面的孙悟空有怎样的突破和创新的呢?

    陈家奇:这是一个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首先,美猴王形象的塑造过程,也是孙悟空形像的解读与重塑的历程,我们分别从“猴”、“人”、“神”三方面进行创作。我们写“猴”者接近于外表特征,写“神”者则接近神通广大的能力属性,而写“人”者也较多集中在反抗束缚和蔑视权威的性格上。但是,我们也认为:从“人性”的挖掘点来看,他的喜怒哀乐、他的困扰、悲伤和烦恼、他的性格弱点等等却是人性中最丰富的部分,所以这一领域可以作为全新孙悟空塑造的一个小突破口。
另外,我们还增加了《西游记》前传人物,把一些在原著里没有解释清楚的、可挖掘的内容进行重新整合,适当编写类似“美猴王”的前传,把《西游记》中未能展开的情节或展开不充分的内容加以放大、深挖。前史的意义在于为正史所出现的人物、故事、线索等做一个全新而又合理的演绎。由此,问题就集中到在孙悟空闹天宫的同时那些相关人物发生着什么?于是,唐僧、猪八戒、沙僧等人物的前身金禅子、天蓬元帅、卷帘大将必然要进入故事并可以做一定的发挥,完善取经故事的前传,还增加了玉兔、人参果等与孙悟空曾经有些纠葛的人物。其中,六耳猕猴和美猴王一样具有极高的天赋,但美猴王和六耳猕猴人生选择不一样,所造成的结果也就各不相同。美猴王最终使自己成为了顶天立地的大英雄,而六耳猕猴却因为自己的罪恶而制造了灾难,美猴王与六耳猕猴就是人生的两面。
环视当代社会中的青少年,他们有善的一面,他们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但他们也有恶的一面,吃不了苦,受不了罪,自私自利,容易随波逐流。我们认为:他们的身上兼具美猴王与六耳猕猴的性格特征。因此,有意识地以美猴王与六耳猕猴进行对比 就是力图以此警示当代青少年。

    编者:听陈导介绍说到里面添加了玉兔和人参果的戏份,那么这部《美猴王》的趣味性也一定很强吧?

    耿少波:在我们的创作过程中,不少专家都认为,《西游记》传世魅力中最为关键的是小说中营造了洋溢的具有东方色彩的创造力,最难能可贵的是将深厚的人文哲学底蕴与大胆浪漫的文学情趣结合得如此完美。因此,我们的创作团队以此为据,在创作中力图构建一个超现实而又相对独立完整、系统的世界——有独特的社会生活法则、人物谱系和诸如节日、礼节、功夫之类的文化现象,由此以大制作、复杂化地表现“美猴王”这个民族神话英雄故事的生活背景和文化符号格局。
为了增强趣味性、知识性,增加民族性,剧中每隔几集都会有一个小朋友熟悉的天神以客串的形式出现。为了丰富故事以及让故事更有传承文化的作用,也在剧集的具体段落中把“嫦娥奔月”等大家熟悉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以及一些传统节日诸如“端午、中秋、除夕”,还有一些有趣的节气巧妙地揉入故事。其他方面,《西游记》中具有禅学意义的主题、具有佛学因果的等内容,相对于动画创作,可以做一定的疏理和剔除,希望使整个作品既强调健康和阳光的叙事氛围,又有传承人文精神、弘扬历史文化的厚重感。

    编者:听各位导演介绍了很多创意、剧情上的创新,内容非常吸引人。那么在视觉效果上,《美猴王》带给观众们的视听享受怎么样?

    邵建明:这是一部在内容和形式上都非常有视觉震撼力的片子。在人物造型设计上,我们将孙悟空从“猴”、“人”、“神”三方面考虑,对“猴”、“人”、“神”三者的阐发是各有侧重,并且相对于这三个阶段,美猴王的造型也有变化。在外观上,为了表现美猴王的由石猴成长为一个王者,我们也相应地为他设计了四个造型,层层递进地展现了他由“猴”到“人”再到“神”的发展变化。美猴王团队新增加了人物,他们主要是来自于《西游记》当中的神仙、妖魔。整个故事的人物复杂而多元,并且随着时间的发展而变化。其中每个人物都应该有有别于其他伙伴的个性和现实生活中的代表性。这几个人物性格各异,强化了动画片的喜剧风格,所以在人物的塑造上,我们也加入了很多夸张但可爱的设计。
在制作方面,我们将在传统二维动画制作中融入三维制作,并将画面横宽比定为区别以往动画片(4:3)的16:9,以更突出地展现《美猴王》几个主场景的宏伟、壮观、美丽。
    《美猴王》现在已经在制作中,目前已经完成了前三集,希望大家在看到的时候会喜欢。


    编者:感谢各位导演接受我们的访问,我们将十分期待并时刻关注着这个富有创意和想象力的美猴王。

 

责编:韩凌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